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飄移板介紹Freeline Skates


Freeline Skates發明的源由


           Ryan Farrelly 用了他的Skateboard下面安裝了 直線四個輪子發明了Freeline Skates是為了衝山。很快就明白了其實不需要用到Skateboard的整個 板面,每一角有兩個輪子就行了。去試驗的時候, 很快滿街都是人驚訝地看著他衝山。一種新的運 動就誕生了。用著他們的skateboarding,snowboard和 surfing 的技巧 Ryan 和他的朋友開始想新的專用Freeline Skates的動作,技巧出來。一陣子後,技巧動作都 有進步,首先就是衝山,後來連U池的動作都有速 度飛快並且都沒死板的動作! Freeline Skates 把衝山滑行,平地滑行,U池滑行 都提升到下一境界。 "我們不是要大家停止玩Skateboard, 我們就提供新的一種挑戰。這就是下一種滑行方法, the next ride。" —— Ryan Farrelly, 創始人 文章來源

         飄移板,也有人叫它分體滑板,大陸叫漂移板,英文是Freeline skates,Ryan於2004年發明完成,會開始接觸它主要是看到OG的介紹


Freeline OG
OG是我們第一代的款式。無論滑手的要求多高,OG都能如你所想。他的材料是用356-T6航空鋼精鑄而成,板的骨架內有鋼筋軸,能夠承受3000磅的重量。OG是最堅固的Freeline Skates! 


         哇塞,3000磅等於1363.64公斤耶!之前玩成人蛇板的時候,上面貼紙寫著最大承重90公斤,我在想只有90公斤,若是急過彎時,70公斤的人不就一下就超過90公斤的力道了嗎? 實在很怕它斷掉,然後躺在醫院住院 *__*。(提醒一下大人們,蛇板下通常有張貼紙註明它的耐重多少,若是你超過了,就請不要去踩上去玩蛇板,有些蛇板真的會斷的唷)

        所以就買一個試玩看看,起初也沒有抱著會學會的想法去練,畢竟自己不是個年青小夥子,而是個中年大叔了。不過,看了一個新聞介紹有位80多歲的老爺爺,靈活地滑飄移板在公園掃地後,我的信心就莫名的大增了。

        目前市面上有滿多品牌的飄移板,我之前做的功課,我選擇原發明者Ryan的品牌,就是Freeline,雖然是大陸制(註),但感覺品質較讓我心安,第一次站上去飄移板的人都知道,飄移板很恐怖,一直讓人不停地劈腿,實在很擔心溜一溜假如斷掉,會摔的多慘 ^_^ 所以以下的介紹,是指Freeline這家品牌的飄移板而言,其它家的品質我不確定是否一樣。
註:這個品牌都是大陸製的,沒有其它國製的,更沒有所謂的美國製。


飄移板簡介

     
  飄移板分左右二個板,板子上有標註L的左腳,R的是右腳,若是標注註被護套蓋住了,怎麼辨識呢?

        其實,飄移板是符合人體設計的,所以正常採上去時,大家完全不用力的情況下,輪子是成一直線的,如下圖所示。板子和腳一樣是外八的,所以當你將板子放在地上時,輪子成一直線,且板子成外八時;或是你將板子擺正,輪子成外八,就是正確的左右腳位置。



         飄移板由兩個PU輪子、板面、砂紙、軸承、螺母構成。輪子採用先進的PU材質加工而成,板面採用楓木,鋼,竹木,鎂鋁合金等多種材質,堅固耐用;軸承採用608Z專業滑板軸承,轉速快且壽命長。

結構

目前飄移板主要有二種架構,一個是H式,一種是S式的,如下圖藍色部份所示,主要是輪子和板體連接的力臂結構不同。
  H型是直接左右二側鐵框(註)固定輪子,中間的結構加強二側鐵框的結構,由於二側鐵框有點薄弱,所以中間結構得加寬,使二側的鐵框不易變形,當初第一代的GROM為此也只能用小輪(65mm),無法換用大輪(72mm);後來有改良材質和厚度,使中間結構變小一點,使用H型的飄移板也能使用大輪。整體結構看起來很像英文字母的H。
  這種設計是直覺型,設計和製造較為簡單,據說是Ryan當初為了使大家可以以更便宜價格購得飄移板所設計的經濟款飄移板。
註:這裡所謂的鐵框,只是強調固定輪子結構的材質,不一定是鐵做的。

  S型是較酷炫和堅固的設計,內有一條完整鋼筋貫穿整個力臂(註),且一體成型,如上圖藍色和綠色部份,由這條鋼筋來承受板體和輪子的力量,所以它可以承受很大的力量,我個人很欣賞Ryan這個設計的。
  不過,這種結構需要較難的設計和製造。據說生產不易,常有瑕疵,有些工廠會以所謂B板出售這些瑕疵品。
註:這裡是指FREELINE所製的OG和PRO而言,其它品牌,我不確定是不是也是一條完整的鋼筋? 需要大家自己去考就。


輪子

  大部份的飄移板都是用這個規格72MM82A,表示輪長72mm硬度82A,大家可以在輪子旁邊找到你輪子的規格編號。另外,也有小輪65MM82A,也有閃光輪,不過,閃光輪很容易因中間的磁芯壞掉,就不亮了。
  我很喜歡飄移板的輪子都是所謂的公路輪,可以直接在馬路上溜,個人試過覺得飄移板的輪子對地板的好溜度是柏油路 〉水泥路 〉 大理石地板 〉 磁磚,也就是愈粗愈好溜。

飄移板特色

飄移板主要特色是體積小、重量輕、方便攜帶和承重大,價格合理。

  體積小、重量輕、方便攜帶: 帶蛇板或滑板、滑冰鞋出去時,除非是開車,不然他們的體積實在不小,騎車時,無論是將蛇板背在後面,還是橫直放在前面,都不方便。這個也是我喜歡飄移板的原因之一,它可以直接放在置物箱內,真是太方便了。我都固定放一個在汽車行李箱裡,若是停車停太遠時,就溜著它去目的地。

        承重大:如上面OG時的介紹,它的承重比蛇板大很多多多多,很適合50Kg以上的大人 “使用”。

  價格合理:會接觸飄移板主要也是陪小孩去公園玩蛇板和溜冰時,覺得與其在旁邊浪費時間地等,不如,自己也一起運動的想法,就也去買了成人蛇板玩。才發現,蛇板一般大概也得2000以上,我當初買一個成人蛇板NTD2000元,花式滑冰鞋5000元,但飄移板1900以上,感覺物超所值。我這裡是指品質好的,蛇板和飄移板也有1000以下的,但品質我是有點怕怕的啦,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著想,我還是學品質好一點的。

  我個人較喜歡OG,除了它的耐重大外,另一個原因是它非常堅固,整個航空鋁一體成型,每次練OG時,我不擔心OG會壞掉,而是怕它弄壞地板。出門在外,也可以當做隨身武器,可以擋刀擋槍,若是你擋的到的話啦,哈!

       以上,我只是簡略地發表自己的感想,若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多多指教或建議。









8 則留言:

  1. 你好,我新手入門,可以教我嗎?

    回覆刪除
  2. 你好啊,我在西區,地點就你就可以啦

    回覆刪除

  3. 你願意來桃園區陽明公園嗎?

    回覆刪除
  4. 那就沒辦法了,建議你先在YOUTUBE上找教學影片。我也是看youtube自學的。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是新手正要入門
    請問有推薦的飄移板嗎?
    謝謝

    回覆刪除